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片

济源示范区召开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医疗保障局



4月18日,济源示范区召开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2023年重点任务。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副市长俞益民,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宏伟,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驻政协纪检组组长刘应凤参加会议。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周晶晶主持会议。

会上,第一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武军、第二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薛继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典型发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和整体医疗保障工作情况。2022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医疗保障局的正确指导下,济源医疗保障系统按照“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的基本思路,坚持“开门办医保”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更具温度的医保工作提升“健康济源”成色。
一是全力服务济源经济发展大局。承办了“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省定民生实事,开展医保领域“万人助万企”活动,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流程,制定并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支付相关政策,全市339定点医药机构已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继续落实“两个确保”政策,并做好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对医共体建设的引导作用,助推济源医共体改革深入推进。
二是持续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依规废除职工医保二次报销制度,优化规范7家门慢鉴定机构鉴定程序、办理流程,实时监测困难群众参保状态和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设立531个村级医保服务点,确定531名医保协办员,下沉15项业务到村级医保服务点。上线运行全省医保信息平台和各业务子系统,并开放网上服务大厅各项功能。全面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和电子凭证全场景应用,让群众不断享受到医保政策红利。
三是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出台《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日常监管、举报案例核查、省飞行检查等方式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16家。完成全市426家定点医药机构2022年度服务协议签订。同步强化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及时对指标异常单位进行警示性谈话,有效化解基金潜在风险。
四是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支付方式改革,先后完成9批次集采药品续签,13批次集采药品及耗材的新落地执行,完成30家定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实施情况专项检查和15家口腔种植医疗机构调查登记工作,完成15项口腔种植项目成本调查及测算工作,完成四次核酸及抗原检查项目价格的调整工作。完成全市30家定点医疗机构DRG实际付费,实现全面覆盖,同步探索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


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3年,示范区医疗保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市“两会”、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改革稳妥系统、五医协调联动的思路,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医保领域公共服务,为全面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贡献医保力量,奋力谱写济源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一要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二要有效做好两定机构规范管理工作。三要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四要全面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五要持续推进数字医保建设。

    


会议最后,俞益民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找准工作发力点,把握医疗保障核心要素,找准提升医保服务质效的切入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更精细化的管理、更人性化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要认清任务、把握重点,厘清医疗保障发展思路。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医疗保障工作要坚持登高望远、誓争第一的标准和稳中求进、聚力突破的基调,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医保重点事项改革,持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三要主动担当、提高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对标对表找差距,树立济源医保品牌,坚持分工协作,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济源医保惠民暖民便民的新篇章!


    

管委会办公室、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人社局、公安局、各定点医疗机构院长、各连锁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支公司、中华联合保险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医疗保障局班子成员及中层人员,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医疗保障局
电话:0391-6635656
地址:济源示范区第二行政区6号楼3楼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90号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jydjqzpb@163.com
豫ICP备202201989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