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片

济源示范区召开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医疗保障局

4月19日,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2022年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计划。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局长周晶晶,示范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原建国,示范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成磊参加了新闻通气会。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红波主持会议。

为维护济源医保基金安全,济源医保部门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未雨绸缪,严守基金安全的红线;同时积极履职尽责,持续加强协议管理和监督执法,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政策,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4月份是济源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将开展系列活动:20日在济源文化城西广场召开“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此外还有线上有奖医保基金知识竞答,各定点医药机构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医保基金政策宣传。

新闻通气会上,济源示范区医保局局长周晶晶表示,2022年济源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国家、省、示范区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建制度、堵漏洞、强监管、出重拳,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不断夯实监管基础,有力保障了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运行,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任务。

(一)开展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2年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主题,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措并举展活力”的方式,深入开展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成效;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在“济源日报”刊登医保基金宣传专栏,依托中国移动向40多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打击欺诈骗保公益短信。三是开展基金监管宣传“进大厅、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扩大社会影响和公众知晓率;四是开展网上知识竞答活动,依托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3天的有奖医保政策知识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五是参与全省普法短视频比赛,示范区医保局制作的《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普法短视频获得省医保局评选的最佳组织奖。

 集中宣传月期间共开展宣传讲座30余期,张贴宣传海报2500份,发放宣传折页5000册,播放公益动画视频100余次。

(二)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系列工作

 医保部门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零容忍”“严监管”“全覆盖”,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一是全面排查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对示范区医保局组建以来至2022年6月30日的参保死亡人员名单、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死亡后个人账户划拨基金情况,尤其是对参保人员死亡后的就诊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疑似信息1000余条,追回医保基金8万余元;二是开展夜间集中查房。组织3个检查组,随机抽取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夜间集中查房,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挂床住院现象。三是开展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可能存在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四是配合省医保局完成飞行检查。配合省医保局专项检查组对我市开展2022年度专项抽查检查,抽取了济源市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济源市肿瘤医院、济源东湖康复医院、济源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支公司作为被检查对象。五是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对第三人民医院、济钢医院、妇幼保健院等10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0.95万元。

 截止2022年底,通过日常巡查、智能监控、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等方式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16家,其中约谈48家,责令改正81家,拒付资金43家,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310.74万元,行政罚款20.95万元,公开曝光10起典型案例。

(三)强化部门联合监管

 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随机抽取8名执法人员为检查人员,并抽取38家定点零售药店为被检查对象进行专项检查;联合示范区公安局核查公安部五局转发的欺诈骗保线索,对市第三人民医院4个住院患者共12条住院记录进行现场核查;联合示范区卫健委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活动,下发113项《河南省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医疗机构主动退回自查违规医保基金8.2万元。

(四)强化社会监督

 邀请16名第一届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参加2022年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座谈会,义务监督员收集和反馈人民群众的需求,了解和宣传医保政策,提出了17条合理化建议,客观评价和监督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充分发挥了医疗保障“观察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


2023年,济源医保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政治责任。一是提升社会监督效能,每年4月份为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今年主题为“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我们将持续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曝光典型案例,及时兑现奖励措施,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二是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全覆盖、现场检查全覆盖,重点聚焦检查检验、康复理疗、血液透析、骨科高值耗材、心内高值耗材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完善智能监控系统,对全量医保基金结算单据实现全面智能审核,推进智能场景监控建设应用,同时加强DRG支付方式改革的智能审核和监控。四是发挥综合监管合力,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完善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加强“行刑衔接”和“行纪衔接”,努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医疗保障局
电话:0391-6635656
地址:济源示范区第二行政区6号楼3楼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90号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jydjqzpb@163.com
豫ICP备202201989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