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工作动态

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席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医疗保障局


  5月18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副局长施子海、李滔、黄华波出席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着力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了提问。

  我们整理编辑了发布会上的部分信息,发布会全文可点击底部“阅读原文”查看。

关于医保基金运行

  2018-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年度总收入由2.14万亿元增长至3.09万亿元,年度总支出由1.78万亿元增长至2.46万亿元,基金运行平稳,有所结余。


  2018-2022年,财政每年对居民参保缴费人均补助标准从490元增长至610元。

关于基本医保参保情况

  2018-2022年,全国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机制,推动更多就业人员在就医地、常住地参保,服务支撑人口有序流动,持续推动全民参保高质量发展。

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2018-2022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医保助力近1000万户贫困居民成功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持续巩固拓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基础上,大力推进医疗保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于医保目录调整

  2018-2022年,推动卡瑞利珠单抗、诺西那生纳等一大批独家品种的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加上报销后累计为患者减负超5000亿元,帮助数千万身患重症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庭重燃生活希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完善优化医保药品目录管理,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好药纳入目录,持续提升参保群众医保用药保障水平。

关于集中带量采购

  2018-2022年,国家组织集采333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集采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8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80%;连同地方联盟采购,累计减负约5000亿元。如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白血病治疗用药伊马替尼,原研药价格每盒1万多元。通过集采,中标的仿制药价格降到每盒600元左右,原研药价格也降到了7000多元,使白血病患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的扩面提质,坚持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我们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主要是针对眼科的人工晶体和骨科的运动医学类耗材,适时还将开展新批次的药品集采。

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8-2022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规模由131.8万人次增长到3812.35万人次,增长28倍。同时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等全国统一的线上备案渠道,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和掌上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推动更多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让参保群众在身边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继续优化备案流程,鼓励更多地区开展自助备案,持续提升直接结算率,方便群众异地就医。

关于医保基金监管

  2018-2022年,对违法违规的医药机构,处理154.3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771.3亿元,曝光典型案例24.5万件;对主动自查自纠的医药机构,依法从宽处理,大力推动诊疗行为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飞行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一批重大团伙,巩固“不敢骗”高压态势。强化大数据监管,构筑全社会监督防线,织密“不能骗”的天罗地网。完善相关政策,引导两定机构和医务人员自觉规范服务行为,推动构建“不想骗”的长效机制。

关于降低生育成本

  2022年,全国参加生育保险2.4亿人,生育保险待遇支出891亿元。生育保险均衡了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减轻了用人单位雇佣女职工的顾虑,对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地方综合考虑基金可承受能力、相关技术规范性等因素,逐步将适宜的分娩镇痛和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并持续指导地方巩固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强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保障。

关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目前已覆盖49个城市1.69亿人口,惠及195万名失能群众,使他们的生活更有质量、生命更有尊严。

  下一步,我们将一是持续深入抓好现有试点。对前期试点中已形成的多方共担筹资机制、公平适度待遇保障机制等,深入探索完善。二是谋划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顶层设计。总的方向是统一制度定位和框架,统一政策标准,规范管理运行,推动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关于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

  医保部门在厘清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责任边界的基础上,开展探索,通过“着力推动信息共享、着力支持经办协同、着力提升基金效能”,助力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基本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协同发展、互补互促的适宜路径和有效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关于鼓励医药行业研发创新

  建立了以新药为主体的医保准入和谈判续约机制,上市新药纳入医保目录的等待时间从过去的平均近5年缩短至不到2年,有的新药上市仅半年就被纳入医保目录。医保对新药的支出从2019年的59.4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81.89亿元,增长了7.1倍。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净化医药行业生态,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釜底抽薪”压缩“带金销售”空间。医药企业创新动力日趋强劲,A股市值前10名药企中,2022年的总研发投入是2018年的2.48倍。

关于“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

  总的来看,通过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群众享实惠、基金保安全、医院获发展、企业得成长”的多赢局面正在初步形成。


相关附件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医疗保障局
电话:0391-6635656
地址:济源示范区第二行政区6号楼3楼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90号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jydjqzpb@163.com
豫ICP备202201989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6